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枉道事人

枉道事人

枉:不正。事:侍奉。本謂以歪道侍奉人,後形容不擇手段地討好他人。《論語.微子》:“柳下惠為士師,三黜。人曰:‘子未可以去乎?’曰:‘直道而事人,焉往而不三黜?枉道而事人,何必去父母之邦?’”清.顧炎武《日知錄.不動心》:“凡人之動心與否,固在其加卿相行道之時也。枉道事人,曲學阿世,皆從此而始矣。”


偏正 原指不用正道侍奉國君,後泛指用不正當手段取悅於人。語本《論語·微子》:“柳下惠為士師,三黜。人曰:‘子未可以去乎?’曰:‘直道而事人,焉往而不三黜? 枉道而事人,何必去父母之邦?’”清·顧炎武《日知錄·不動心》:“凡人之動心與否,固在其加卿相行道之時也。~,曲學阿世,皆以此而始矣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不擇手段地討好他人。→奴顏婢膝 摧眉折腰

枉道事人字典分解

成語枉道事人的解釋 枉:違背;道:正道;事:侍奉。原指不按正道事奉國君。後泛指不擇手段取悅於人。

枉道的解釋 (1).違背正道。《管子·形勢》:“小人者,枉道而取容,適主意而偷説,備利而偷得,如此者,其得之雖速,禍患之至亦急。” 漢 應劭 《風俗通·十反·安定太守汝南

事人的解釋 (1).事奉人;服侍人。《論語·先進》:“ 季路 問事鬼神。子曰:‘未能事人,焉能事鬼?’”《禮記·禮運》:“君者所事也,非事人者也……事人則失位。” 漢 班

不妨一看:枉用三尺【歷史典故】

明·高啟《書博雞者事》:“臧使者枉用三尺,以仇一言之憾,固賊戾之士哉!”

枉道事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