拊背扼吭

拊背扼吭怎么寫好看

拊背扼吭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按住脊背,卡住咽喉。比喻控制要害。語出《史記.叔孫通列傳》:“夫與人斗,不扼其亢,拊其背,未能全其勝也。今陛下入關而都,案秦之故地,此亦扼天下之亢而拊其背也。”亢,同“吭”。清王韜《跋〈同送西吉甫文〉》:“俄既東向並亞細亞諸國,而後拊背扼吭以薄英 法,則其志可逞也。”


並列 按住脊背,卡住咽喉。比喻控制要害。語本《史記·劉敬叔通列傳》:“夫與人斗,不扼其亢,拊其背,未能全其勝也。今陛下入關而都,案之故地,此亦扼天下之亢而拊其背也。”清·王韜《跋〈同送西吉甫文〉》:“俄既東向並亞細亞諸國,而後拊背扼吭以薄英、法,則其志可逞也。”△多用於制服對方手法方面。→拊背扼喉。也作“抵背扼喉”、“扼吭拊背”、“扼吭撫背”、“扼喉撫背”、“撫背扼喉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拊背的解釋 輕拍肩背。表示撫慰。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交際》:“為可臨觴拊背,執手須臾,欲多其數而必其全,吾所懼也。” 唐 李百藥 《妾薄命》詩:“羞聞拊背入,恨説舞腰輕。”
  • 扼吭的解釋 .氣逆於喉。 宋 陸游 《南唐書·劉仁贍傳》:“ 世宗 復親征…… 朱元 、 朱仁裕 、 孫璘 皆降 周 , 仁贍 聞之,扼吭憤嘆。”.自縊。 清 鈕琇 《觚賸·碧血》:“﹝ 黃陶庵 先生﹞乙酉,

歷史典故推薦:鴻驚

源見“洛神”。形容女子體態輕盈。唐 宋之問《秋蓮賦》:“既如秦女艷日兮鳳鳴,又似洛妃拾翠兮鴻驚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拊背扼吭歷史

相關歷史

拊背扼吭_拊背扼吭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