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蠅頭微利

蠅頭微利

蠅頭:蒼蠅的頭。喻物之小。比喻微不足道的小利。宋.蘇軾《滿庭芳》詞:“蝸角虛名,蠅頭微利。”元.石德玉《曲江池》三折:“只為些蠅頭微利,蹬脫了我錦片前程。”


偏正 蠅頭,蒼蠅頭。比喻極小的一點利益。宋·蘇軾《滿庭芳》詞:“蝸角虛名,~,算來著甚乾忙。”洪深《香稻米》2幕:“我們還不是拿自己的血本,去博一點~。”△有時帶貶義。用於利益方面。→蠅利蝸名 蝸利蠅名 蝸角蠅頭 錐刀之利 涓滴微利 ↔一本萬利小往大來。 也作“蠅頭小利”。

蠅頭微利字典分解

成語蠅頭微利的解釋 如同蒼蠅頭那樣的小利。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。

蠅頭的解釋 (1).指像蒼蠅頭那樣小的字。 唐 吳融 《倒次元韻》:“魚子封牋短,蠅頭學字真。” 宋 陸游 《讀書》詩之二:“燈前目力雖非昔,猶課蠅頭二萬言。”自註:“

微利的解釋 薄利。 宋 劉子翬 《諭俗》詩:“錐刀剝微利,舞智欺惸獨。” 宋 范成大 《重送文處厚因寄蜀父老》詩之一:“江山連檣迭鼓行,不爭微利即爭名。” 葉聖陶 《窮

多學一學:蠅集蟻附【歷史典故】

猶蠅營蟻聚。《明史.閹黨傳.崔呈秀》:“暮夜乞憐者,莫不緣呈秀以進,蠅集蟻附,其門如市。” 見“蠅攢蟻附”。《明史·崔呈秀傳》:“暮夜乞憐者,莫不緣呈秀以進,~,其門如市。”

蠅頭微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