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整頓乾坤

整頓乾坤

治理天下,使混亂的局面轉變為安定正常。乾坤,指天地、陰陽等。宋 惠洪《寄華嚴居士》詩之三:“謝公捉鼻知不免,整頓乾坤民望深。”宋 汪藻《退老堂》詩之一:“心如金石氣如虹,整頓乾坤指顧中。”


述賓 治理天下,使混亂的局面轉為安定。宋·汪藻《退老堂》:“心如金石氣如虹,~指顧中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平定大局方面。

整頓乾坤字典分解

成語整頓乾坤的解釋 乾、坤:八卦中的兩個卦名,指天和地。指整頓混亂局面,使天下恢復應有的秩序,社會趨於安定。

整頓的解釋 (1) [consolidate;rectify;reorganize]∶使紊亂變整齊;使不健全的健全起來整頓衣裳起斂容。——唐&mid

乾坤的解釋 (1) [heaven and earth]∶天地扭轉乾坤(2) [male and female]∶男女

多學學:整頓乾坤【歷史典故】

治理天下,使混亂的局面轉變為安定正常。乾坤,指天地、陰陽等。宋 惠洪《寄華嚴居士》詩之三:“謝公捉鼻知不免,整頓乾坤民望深。”宋 汪藻《退老堂》詩之一:“心如金石氣如虹,整頓乾坤指顧中。” 述賓 治理天下,使混亂的局面轉為安定。宋·汪藻《退老堂》:“心如金石氣如虹,~指顧中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平定大局方面。

整頓乾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