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懷刑自愛

懷刑自愛

《論語•里仁》:“君子懷刑,小人懷惠。”

懷刑自愛字典分解

成語懷刑自愛的解釋 刑:法度。指心中有法度,辦事有分寸,不做違法的事,能夠自重自愛。

懷刑的解釋 謂畏刑律而守法。《論語·里仁》:“君子懷刑,小人懷惠。” 朱熹 集註:“懷刑,謂畏法。” 明 王錂 《尋親記·枉招》:“難保 曾參 不殺人,早難道君子的會懷刑

自愛的解釋 (1) [self-love](2) 愛自己(3) 寧願將愛戀指向自己而不指向他人(4) 對自己的幸福或利益的關心(5) [regard for oneself

不妨一看:懷讓【歷史知識】

677—744 唐金州安康(今屬陝西)人,俗姓杜。年十五往荊州(今屬湖北)玉泉寺師事弘景(即恆景)律師。後到韶州(今廣東韶關)曹溪,從慧能習禪宗教義,歷時十五年。先天二年(713),往南嶽(即衡山)居般若寺。以峻烈辛辣之方式,教化學人,實開一系禪風,為後期禪宗兩大派系首領之一,故被稱為“南嶽懷讓”。弟子有馬祖道一。卒謚大慧禪師。

懷刑自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