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頷下之珠

頷下之珠

驪龍頷( ㄏㄢˋ hàn 漢)下之珠。非常不易得到。因用以比喻難得之寶。《莊子.列禦寇》:“莊子曰河上有家貧,恃緯蕭而食者,其子沒於淵,得千金之珠,其父謂其子曰:取石來鍛之。夫千金之珠,必在九重之淵,而驪龍頷下,子能得珠者,必遭其睡也,使驪龍而寤,子尚奚微之有哉!”緯蕭:緯,織;蕭、蘆蒿。家貧織蘆蒿為業,賣以為生。驪龍:黑龍。

頷下之珠字典分解

成語頷下之珠的解釋 頷:下巴。驪龍下巴下的珍珠。比喻難得的珍品。

不妨一看:頷下之珠【歷史典故】

驪龍頷( ㄏㄢˋ hàn 漢)下之珠。非常不易得到。因用以比喻難得之寶。《莊子.列禦寇》:“莊子曰:河上有家貧,恃緯蕭而食者,其子沒於淵,得千金之珠,其父謂其子曰:取石來鍛之。夫千金之珠,必在九重之淵,而驪龍頷下,子能得珠者,必遭其睡也,使驪龍而寤,子尚奚微之有哉!”緯蕭:緯,織;蕭、蘆蒿。家貧織蘆蒿為業,賣以為生。驪龍:黑龍。

頷下之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