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人敵

一人敵

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“夫撫劍疾視,曰:‘彼惡敢當我哉!’此匹夫之勇,敵一人者也。”後以“一人敵”指劍術。《史記.項羽本紀》:“劍,一人敵,不足學,學萬人敵。”


偏正 指只能對抗一個人。語本《孟子·梁惠王下》:“夫撫劍疾視,曰:‘彼惡敢當我哉! 此匹夫之勇,敵一人者也。’”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劍,~,不足學;學萬人敵。”△多用於抵抗方面。

一人敵字典分解

一人敵的解釋 謂匹夫之勇,止足以敵一人。語出《孟子·梁惠王下》:“夫撫劍疾視,曰:‘彼惡敢當我哉!’此匹夫之勇,敵一人者也。”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劍,一人敵,不足學;學萬人

一人的解釋 (1).古代稱天子。亦為天子自稱。《書·太甲下》:“一人元良,萬邦以貞。” 孔 傳:“一人,天子。”《書·湯誥》:“王曰:‘嗟爾萬方有眾,明聽予一人誥。’” 孔

敵國語字典 敵 (敵) dí 有利害衝突不能相容的:敵人。敵方。敵寇。 指敵人:敵後。敵情。敵酋。敵特。輕敵。克敵制勝。 抵擋:寡不敵眾。 相當:勢均力敵。匹敵。敵手(能力

順便了解:一命歸陰【歷史典故】

指死亡。《蕩寇志》第九九回:“蘭生一銅人橫掃過去,打著穆春腰肋,一命歸陰。”亦作“一命歸西”。老舍《四世同堂》二六:“不留神?好,噗哧一下兒,我不就一命歸西了嗎!” 主謂 指死亡。老舍《四世同堂》26:“不留神? 好,噗哧一下兒,我不就~了嗎!”△多用於指死亡。→一命嗚呼。也作“一命歸西”。

一人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