爽氣朝來

爽氣朝來怎么寫好看

爽氣朝來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源見“拄笏看山”。謂山上曉嵐朝氣,清爽宜人。寫身在官而胸懷閒情雅致,為人倜儻不羈。宋 亮《浣溪沙.南湖望中》詞:“爽氣朝來卒未闌,可能著我屋千間,不須拄笏望西山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爽氣的解釋 詳細解釋.明朗開豁的自然景象。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簡傲》:“ 王子猷 作 桓車騎 參軍, 桓 謂 王 曰:‘卿在府久,比當相料理。’初不答,直高視,以手版拄頰云:‘ 西山 朝來,致有爽
  • 朝來的解釋 早晨。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簡傲》:“ 西山 朝來,致有爽氣。” 元 顧德輝 《青玉案》詞:“晴日朝來升屋角,樹頭幽鳥,對調新語,語罷雙飛卻。”

歷史典故推薦:兵藏武庫,馬入華山

兵器藏進武庫,軍馬放入華山。謂天下太平。北周 庾信《賀平鄴都表》:“當今鹿台已散,離宮已遣,兵藏武庫,馬入華山。立明堂之制,奏《大武》之樂,盛矣哉!”倪璠註:“《三輔黃圖》曰:‘武庫在未央宮,蕭何造以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爽氣朝來歷史

相關歷史

爽氣朝來_爽氣朝來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