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樂為鉤

禮樂為鉤怎么寫好看

禮樂為鉤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把以禮樂治理天下看作是用鉤釣魚。《淮南子.俶真訓》:“是故以道為竿,以德為綸,禮樂為鉤,仁義為餌,投之於江,浮之于海,萬物紛紛,孰非其有?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禮樂的解釋 禮節和音樂。古代帝王常用興禮樂為手段以求達到尊卑有序遠近和合的統治目的。《禮記·樂記》:“樂也者,情之不可變者也;禮也者,理之不可易者也。樂統同,禮辨異。禮樂之説,管乎人情矣。” 孔穎達 疏:“樂主和
  • 鉤的解釋 鉤 (鈎) ō 懸掛或探取東西用的器具,形狀彎曲,頭端尖銳:鉤子。秤鉤兒。火鉤子。 形狀像鉤子的:蠍的鉤子。鉤針。 漢字筆形之一(亅、乛、乚、??、??、??、乙等)。 用鉤形物搭、掛或探取:鉤住樹枝

歷史典故推薦:問子虛

源見“狗監揄揚”。謂人才受到賞識。子虛,指司馬相如的《子虛賦》。前蜀 韋莊《東遊遠歸》詩:“青雲不識楊生面,天子何由問《子虛》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禮樂為鉤歷史

相關歷史

禮樂為鉤_禮樂為鉤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