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小奚

小奚

同“小奚奴”。清 張岱《陶庵夢憶.冰山記》:“是夜席散,余填詞督小奚強記之。”

小奚字典分解

小奚的解釋 見“ 小奚奴 ”。

小的解釋 小 xiǎo 指面積、體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力量不及一般或不及所比較的對象,與“大”相對:小雨。矮小。短小精悍。 範圍窄,程度淺,性質不重要:小事。小節。小題

奚的解釋 奚 xī 古代指被役使的人:“奚三百人”。奚奴。 文言疑問代詞,相當於“胡”、“何”:奚(為什麼)不去也?子將奚(什麼)先?水奚(何處)自至? 姓。 筆畫數:

不妨一看:小受大走【歷史典故】

“小杖則受,大杖則走”之省。謂輕打就忍受過去,重打就逃走。舊時認為這是子女受到父母懲罰時應有的孝順態度。《孔子家語.六本》:“小棰則待過,大杖則逃走。”宋.陸九淵《經德堂記》:“舜小杖則受,大杖則走,妻帝二女,不待瞽瞍之命。”《隋唐演義》九四回:“古人有云:小杖則受,大杖則走。此不過謂一家父子之間,教訓督責,當父母盛怒之時,以大杖加來,或受重傷,反使父母懊悔不安,且貽父母以不慈之名。”《聊齋志異.

小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