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小受大走

小受大走

“小杖則受,大杖則走”之省。謂輕打就忍受過去,重打就逃走。舊時認為這是子女受到父母懲罰時應有的孝順態度。《孔子家語.六本》:“小棰則待過,大杖則逃走。”宋.陸九淵《經德堂記》:“舜小杖則受,大杖則走,妻帝二女,不待瞽瞍之命。”《隋唐演義》九四回:“古人有云:小杖則受,大杖則走。此不過謂一家父子之間,教訓督責,當父母盛怒之時,以大杖加來,或受重傷,反使父母懊悔不安,且貽父母以不慈之名。”《聊齋志異.馬介甫》:“小受大走,直將代孟母投梭。”


並列 輕打就忍受,重打就逃走。這是孝子受父母責罰時所應抱的態度。語本《孔子家語·六本》:“小棰則待過,大杖則逃走。”《聊齋志異》卷6:“~,直將代孟母投梭。”△褒義。舊時用於宣揚封建孝道。也作“大杖則走”、“大杖則走,小杖則受”、“小杖則受,大杖則走”。

小受大走字典分解

成語小受大走的解釋 輕打就忍受,重打就逃跑。儒家認為這是孝子受父母責罰時應抱的態度。

大走的解釋 奔跑;大步行走。 南朝 宋 東陽無疑 《齊諧記》:“左右競來擊之, 思 以刀斫,計當殺百餘人,餘者乃便大走,向人盡成死狸。”《爾雅·釋宮》“大路謂之奔” 宋

順便了解:小梁河【歷史地名】

即大盈江。在今雲南梁河縣西。《清一統志·騰越直隸廳》:小梁河“在南甸司東北三十里。有二源:一出騰越赤土山麓,一出緬箐山麓,至南甸合為一,西南流經南牙山下曰南牙江,又南經乾崖東雲籠山麓,為安樂河,亦名雲籠河。沿至司治北,折流而西一百五十里,會檳榔江”。

小受大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