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洞房花燭

洞房花燭

洞房:深邃的內室,新房。花燭:彩燭,婚禮時用。指新婚。北周.庾信《和詠舞》:“洞房花燭明,舞余雙燕輕。”宋.洪邁《容齋四筆.得意失意》:“久旱逢乾雨,他鄉遇故知,洞房花燭夜,金榜掛名時。”明.朱鼎《玉鏡台記.成婚》:“洞房花燭夜爃煌,爭看神仙儀仗。”亦作“花燭洞房”。元.王實甫《破窯記》一折:“到晚來月射的破窯明,風颳的蒲簾響,便是俺花燭洞房。”


偏正 指新婚,也指新婚之夜。《平妖傳》:“當晚~,鋪設得十分齊整。”△用於婚禮方面。→燕爾新婚花燭之夜。也作“花燭洞房”。

洞房花燭字典分解

成語洞房花燭的解釋 形容結婚的景象。

洞房的解釋 (1) [innerest room]∶深邃的內室搬來搬去,也很費事,不如竟到你洞房裡去彈罷。——《老殘遊記》(2) [bridal(o

花燭的解釋 (1) [fancy candles lit in the bridal chamber at wedding]∶飾有龍鳳花紋的蠟燭,舊時婚儀點用;借指新婚花燭

多看看:洞巴土司【歷史地名】

清雍正時置,屬西寧辦事大臣。為玉樹四十族之一。駐牧地在今青海囊謙縣東南,扎曲東岸。乾隆 《西寧府新志》 卷19塞外貢馬番族:“住牧角木丹莫多地方洞巴族,距格爾吉族三百餘里。”

洞房花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