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過眼煙雲

過眼煙雲

蘇軾《寶繪堂記》:“譬之煙雲之過眼,百鳥之感耳,豈不欣然接之,去而不復念也。”後以“過眼煙雲”指曾經過目或經歷過而隨即消逝的事物、事情。宋 王十朋《縣學別同舍》詩:“伴人燈火情猶在,過眼煙雲事已非。”


見“過眼雲煙”。宋·王十朋《縣學別同舍》:“伴人燈火情猶在,~事已非。”

過眼煙雲字典分解

成語過眼煙雲的解釋 從眼前飄過的雲煙。原比喻身外之物,不必重視。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。

過眼的解釋 (1).經過眼前。喻迅疾短暫。 宋 蘇軾 《吉祥寺僧求閣名》詩:“過眼榮枯電與風,久長那得似花紅。” 明 馮夢龍 《灑雪堂·宋婆課女》:“嘆過眼時光去渺茫,

煙雲的解釋 [mist and clouds] 煙氣和雲煙雲繚繞

多看看:過水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四川省榮縣中部。面積23平方千米。人口1.5萬。鎮人民政府駐過水,人口600。因鎮區建在旭水河與沙灘河的分水嶺上,故名。1949年為過水鄉,1958年改公社,1983年復鄉,1995年置鎮。主產花生、甘蔗、蠶繭等。有機磚、釀酒、水泥等業。通公路。

過眼煙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