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高勛之亂

高勛之亂

遼穆宗被小哥等著帳奴隸殺死後,擁立景宗耶律賢即位的南院樞密使高勛加封秦王,侍中北院樞密使肖思溫加封魏王。高勛的親信漢人韓匡嗣(中書令韓知古之子)也被任命為上京留守。保寧二年(公元970年)掌握漢軍的南院樞密使高勛與飛龍使女里合謀指使軍將肖海只、海里刺殺魏王北院樞密使肖思溫。案發,景宗處死肖海只、海里剌等直接兇手,並即任命親信貴族耶律賢適為北院樞密使,控制軍權。同時把侍衛軍改組為由皇帝直接指揮的撻馬部。保寧十年(公元978年)逮捕處死元兇高勛、女里,最終削平這次叛亂。

高勛之亂字典分解

高勛的解釋 大功勳。《後漢書·朱祐景丹等傳論》:“雖 寇 鄧 之高勛, 耿 賈 之鴻烈,分土不過大縣數四。” 晉 葛洪 《<抱朴子>外篇自敘》:“高勛著於盟府,德音被

不妨一看:高皇后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518北魏宣武帝之後。孝文帝昭皇后兄高偃之女。性妒忌,宮人難得進御。孝明帝即位,尊為皇太后。尋為尼,居瑤光寺。神龜元年,天文有變,孝明帝母胡太后臨朝,欲以高后當禍。是夜暴死,天下冤之。

高勛之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