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昭陽

昭陽

同“昭陽殿”。宋 楊澤民《風流子.詠錢塘》詞:“佳勝古錢塘。帝居麗、金屋對昭陽。”

昭陽字典分解

昭陽的解釋 (1).歲時名。十乾中癸的別稱,用於紀年。《爾雅·釋天》:“﹝太歲﹞在癸曰昭陽。”《淮南子·天文訓》:“亥在癸曰昭陽。” 高誘 註:“在癸,言陽氣始萌,萬物合生

昭的解釋 昭 zhāo 光明:昭明。昭昭(a.明亮的樣子,如“日月昭昭”;b.明白事理。如“賢者以其昭昭,使人昭昭”)。 明顯,顯著:昭著。昭彰。昭布。昭雪(揭明真情,洗

陽的解釋 陽 (陽) yáng 明亮。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,與“陰”相對:一陰一陽謂之道。陰陽二氣。 指“太陽”:陽光。陽面。陽曆。向陽。

也學習下:昭華【歷史官職】

內官名。三國魏明帝置,位在昭儀下,爵比鄉侯。晉朝不置。南朝宋武帝孝建三年 (456) 復置。為九嬪之一,明帝泰始元年 (465) 廢,三年 (467)復置。南齊不置,梁、陳仍列入九嬪。 女官名,三國魏明帝始置,位在昭儀下,爵比鄉侯。見《三國志·魏書·后妃專》。晉朝諱昭,改昭華為修華。南朝宋、梁、陳復稱昭華,皆為九嬪之一。見《宋書·后妃傳》、《陳書·皇后傳》。參看“昭儀”條。

昭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