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昭陽殿

昭陽殿

昭陽殿是漢武帝時建造的後宮中的宮殿之一。漢成帝時,皇後趙飛燕恃寵而驕,曾居昭陽殿。昭陽殿裝修極為奢華,其規格標準遠遠超過任何一個後宮。後世以此為典,泛指得寵后妃所居之所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97下《外戚傳下·孝成趙皇后傳》3989頁:“後月余,乃立(趙)倢伃為皇后。……居昭陽舍,其中庭彤朱,而殿上髤漆,切皆銅沓黃金塗,白玉階,壁帶往往為黃金釭,函藍田璧,明珠、翠羽飾之,自後宮未嘗有焉。姊弟顓(zhuān專,通“專”)寵十餘年。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沈佺期《鳳簫曲》:“飛燕侍寢昭陽殿,班姬飲恨長信宮。” 唐·王昌齡《長信宮》:“玉顏不及寒鴉色,猶帶昭陽日影來。” 唐·杜甫《哀江頭》:“昭陽殿里第一人,同輦隨君侍君側。” 唐·白居易《長恨歌》:“昭陽殿里恩愛絕,蓬萊宮中日月來。” 唐·楊衡《長門怨》:“望望昭陽信不來,回眸獨掩紅巾泣。” 唐·劉皂《長門怨》:“雨滴長門秋夜長,愁心和雨到昭陽。” 唐·李商隱《隋宮守歲》:“昭陽第一傾城客,不踏金蓮不肯來。” 宋·曾覿《浣溪沙·鄭相席上贈舞者》:“元是昭陽宮裡人,驚鴻宛轉掌中身。” 宋·楊澤民《風流子·詠錢塘》:“佳勝古錢塘,帝居麗,金屋對昭陽。” 元·徐再思《雙調·水仙子·馬嵬坡》:“昭陽殿梨花月色,建章宮梧桐雨聲,馬嵬坡塵土虛名。” 元·高克禮《越調·黃薔薇過慶元貞》:“只因他重重恩愛在昭陽,引惹得紛紛戈戟鬧漁陽。” 元·馬致遠《漢宮秋》3折:“美人圖今夜掛昭陽,我那裡供養,便是我高燒銀燭照紅妝。”

昭陽殿字典分解

昭陽的解釋 (1).歲時名。十乾中癸的別稱,用於紀年。《爾雅·釋天》:“﹝太歲﹞在癸曰昭陽。”《淮南子·天文訓》:“亥在癸曰昭陽。” 高誘 註:“在癸,言陽氣始萌,萬物合生

殿國語字典 殿 diàn 高大的房屋,特指帝王所居和朝會的地方,或供奉神佛的地方:宮殿。寶殿。金鑾殿。殿堂。殿閣。殿上虎(喻敢諫之臣)。殿試。 〔殿下〕對親王或太子的敬稱。

多學學:昭陽殿【歷史典故】

昭陽殿是漢武帝時建造的後宮中的宮殿之一。漢成帝時,皇后趙飛燕恃寵而驕,曾居昭陽殿。昭陽殿裝修極為奢華,其規格標準遠遠超過任何一個後宮。後世以此為典,泛指得寵后妃所居之所。【出典】: 《漢書》卷97下《外戚傳下·孝成趙皇后傳》3989頁:“後月余,乃立(趙)倢伃為皇后。……居昭陽舍,其中庭彤朱,而殿上髤漆,切皆銅沓黃金塗,白玉階,壁帶往往為黃金釭,函藍田璧,明珠、翠羽飾之,自後宮未嘗有

昭陽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