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五色無主

五色無主

臉上神色變化不定,無法自主,形容驚慌失措、緊張恐懼的情態。典出漢代劉向《新序.雜事五》。詳見“葉公好龍”條。


主謂 臉上的神色失去了控制。指因為恐懼而神色不定。語本《淮南子·精神訓》:“禹南省方,濟乎江,黃龍負舟,舟中之人五色無主。”漢·劉向《新序·雜事五》:“葉公見之,棄而還走,失其魂魄,~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臉色方面。→大驚失色倉皇失措 ↔不動聲色 神色不驚

五色無主字典分解

成語五色無主的解釋 五色:指人臉上的神采;無主:無法主宰。形容恐懼而神色不定。

五色的解釋 [five colurs of blue,yellow,red,white and black] 指青、黃、赤、白、黑五色,也泛指各種色彩五色紛披。&mdash

無主的解釋 (1).指國無君;軍無將。《書·仲虺之誥》:“惟天生民有欲,無主乃亂。” 孔 傳:“民無君主,則恣情慾,必致禍亂。”《管子·權修》:“萬乘之國,兵不可以無主。”

順便了解:五斗米道【歷史事件】

早期道教中的一派。又稱米道、鬼道、天師道。東漢順帝時,沛國豐(今江蘇豐縣)人張陵在四川鶴鳴山(一作鵠鳴山,今四川大邑境內)創立。因入道者須出五斗米,故名五斗米道、又因道徒尊張陵為天師(一說張陵自稱天師),也稱天師道。奉老子為教主,尊為太上老君。以《老子五千文》 (即《道德經》)、《五斗經》、《正一經》等為經典。東漢末軍閥混戰,五斗米道首領張魯在漢中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權達二十餘年。東晉末年,孫恩、盧

五色無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