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補牢顧犬

補牢顧犬

歷史字典解釋:

源見“顧犬補牢”。比喻雖已出現失誤,但能及時設法補救。清 左宗《請拓增船炮大廠疏》:“及待開廠制辦,補牢顧犬,已覺其遲。”清 馬建忠《瑪賽復友人書》:“則為今之計,亦姑即向所謂不必先行者為之設一可以先行之法,使人以制我者而我反以制人,庶幾補牢顧犬之猶未遲晚也。”


並列 丟羊才修補羊圈;見了兔子,才回頭叫狗去追捕。比喻及時補救出現的失誤。語本《戰國策·楚策四》:“見兔而顧犬,未為晚也;亡羊而補牢,未為遲也。”清·馬建忠《瑪賽復友人書》:“則為今之計,亦姑即向所謂不必先行者為之設一可以先行之法,使人以制我者而我反以制人,庶幾補牢顧犬之猶未遲晚也。”△多用於學習方面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補牢的解釋 比喻對出現的失誤,及時設法補救。 清 王韜 《<火器說略>前序》:“然則來軫方遒,補牢未晚。” 康有為 《上清帝第五書》:“妄謂及今為之,猶可補牢。”參見“ 補牢顧犬 ”。
  • 犬的解釋 犬 ǎ 狗:獵犬。警犬。犬馬之勞。犬牙交錯。犬子(謙辭,對人稱自己的兒子)。桀犬吠堯(喻走狗一心為主子效勞)。 筆畫數:; 部首:犬; 筆順編號:

歷史典故推薦:羊質虎皮,見草而悅,見豺而戰,忘其皮之虎

本來是羊,披上了虎皮,但本性未改,看見青草就喜悅,看見豺狼就發抖,忘記了自身所披的虎皮外衣。 表示羊雖化裝成虎,也不改變怯弱的本性。語出漢.揚雄《法言.吾子》:“羊質而虎皮,見草而悅,見豺而戰,忘其

補牢顧犬_補牢顧犬介紹_歷史知識
補牢顧犬_補牢顧犬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補牢顧犬_補牢顧犬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