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補闕

補闕

官名。唐武則天垂拱元年(685)始置左右補闕各二員,分隸門下(左)、中書(右)兩省。掌供奉諷諫,從七品上。為士人清選。宋初承唐制,置左、右補闕與左、右拾遺,左隸門下省,右隸中書省。端拱元年(988),改左、右補闕為左、右司諫,左、右拾遺為左、右正言元豐改制前為寄祿官,改制後掌規諫諷諭,凡朝政闕失、大臣至百官任用不當,三省至一切官署事有違失,都可諫正。淳熙十五年(1188),復另置左、右補闕與左、右拾遺,鏇廢。明建文時,罷六科左、右給事中而增設。成祖即位初革。

補闕字典分解

補闕的解釋 (1).匡補君王的缺失。《左傳·襄公元年》:“凡諸侯即位,小國朝之,大國聘焉,以繼好、結信、謀事、補闕,禮之大者也。” 杜預 註:“闕,猶過也。”《後漢書·胡廣

補的解釋 補 (補) bǔ 把殘破的東西加上材料修理完整:縫補。補葺。亡羊補牢。 把缺少的東西充實起來或添上:彌補。補充。貼補。補習。滋補。 益處:不無小補。於事無補。

闕的解釋 闕 (闕) què 皇宮門前兩邊供瞭望的樓:宮闕。 皇帝居處,借指朝廷:闕下。“待從頭收拾舊山河,朝天闕”。 京城,宮殿:“城闕輔三秦”。 陵墓前兩邊的石牌坊:

也學習下:補鍋匠【歷史人物】

常往來夔州、重慶間,為人補鍋,川人多認識他。一天,在夔州市遇馮翁。共入山岩中,坐談話一天,復相哭別。翁在夔州以教授學生為主。能寫古詩。詩後題“馬二子”,或“馬公”,或“塞馬先生”。後二人皆不知所終。

補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