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申屠斷鞅

申屠斷鞅

後漢書.申屠剛傳》:“光武帝嘗欲出遊,剛以隴蜀未平,不宜宴安逸豫。諫不見聽,遂以頭軔乘輿輪,帝遂為止。”

舊注云,“以刀斷馬鞅”,未詳所出。

〔按〕東漢郭憲諫光武帝,有“拔佩刀以斷靷”事。參見“斷靷”。疑唐.李瀚將申屠剛“軔輪”而諫與此事混淆。擬或另有所據。又《左傳.襄公十八年》載有齊靈公太子諫靈公有“抽劍斷鞅”之說。

後因以“申屠斷鞅”(“申屠軔輪”)為忠臣直諫之典。

唐.李瀚《蒙求》:“朱雲折檻,申屠斷鞅。”

申屠斷鞅字典分解

申屠的解釋 [surname] 複姓

斷鞅的解釋 (1).砍斷馬鞅。鞅,夾貼在馬頸兩旁的皮條。《左傳·襄公十年》:“ 齊侯 駕,將走 郵棠 。太子與 郭榮 扣馬,曰:‘師速而疾,略也。將退矣,且社稷之主不可以輕

看一看:申屠斷鞅【歷史典故】

《後漢書.申屠剛傳》:“光武帝嘗欲出遊,剛以隴蜀未平,不宜宴安逸豫。諫不見聽,遂以頭軔乘輿輪,帝遂為止。”舊注云,“以刀斷馬鞅”,未詳所出。〔按〕東漢郭憲諫光武帝,有“拔佩刀以斷靷”事。參見“斷靷”。疑唐.李瀚將申屠剛“軔輪”而諫與此事混淆。擬或另有所據。又《左傳.襄公十八年》載有齊靈公太子諫靈公有“抽劍斷鞅”之說。後因以“申屠斷鞅”(“申屠軔輪”)為忠臣直諫之典。唐.李瀚《蒙求》:“朱雲折檻,申

申屠斷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