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巾幗英雄

巾幗英雄

巾幗: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,借指婦女。女性中的英雄。清.湘靈子《軒亭冤.賞花》:“新世界,舊乾坤,巾幗英雄叫九閽。”


見“巾幗豪傑”。高陽《粉墨春秋》:“因此,他的膽也大了,說她跟潘王吉的相不同,是自己可以做一番事業的~。”

巾幗英雄字典分解

成語巾幗英雄的解釋 巾幗: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,後借指婦女。指女子中的英雄。

巾幗的解釋 [women in general] 古代婦女的頭巾和髮飾。借指婦女諸葛亮數挑戰,帝( 司馬懿)不出,因遺帝巾幗婦人之飾。——《晉書&m

英雄的解釋 [hero] 非凡出眾的人物。指見解、才能超群出眾或領袖民眾的人總攬英雄。——《三國志·諸葛亮傳》英雄樂業。英雄無覓孫仲謀

多學一學:巾帽局【歷史知識】

局官署名。明代宦官二十四衙門之一。掌宮中內使帽靴,駙馬冠靴及藩王之國諸旗尉帽靴。洪武十二年(1379)置,設官大使、副使。十七年定大使一人,正九品;副使一人,從九品。二十八年大使改為正五品,左、右副使改為從五品。後改置掌印太監一員,管理、僉書、掌司、監工無定員。

巾幗英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