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舉枉措直

舉枉措直

《論語.為政》:“舉直錯(措)諸枉,則民服;舉枉錯(措)諸直,則民不服。”舉:舉薦,選任。枉:彎曲,不直,指邪惡的人。措:廢置,廢棄。直:正直,公正,指公正的人。選用奸邪佞巧者,罷黜正直賢良者。《後漢書.梁鴻傳》:“競舉枉兮措直,鹹先佞兮唌唌。”唐.元稹《翰林承旨學士記》:“以君父之遇若如是,而猶舉枉措直可乎哉?”


見“舉枉錯直”。唐·元稹《翰林承旨學士記》:“以君父之遇若如是,而猶~可乎哉?”

舉枉措直字典分解

成語舉枉措直的解釋 舉:選拔,任用;枉:彎曲,比喻邪惡的人;錯:廢置,罷黜;直:筆直,比喻正直的人。起用奸邪者而罷黜正直者。

多學學:舉止不凡【歷史典故】

舉止:姿態和風度。舉動不平凡。《隋唐演義》七八回:“太子見那女子舉止不凡,吩咐內侍,不許羅唣,望那柴扉中也甚有幽致。”清.壯者《掃迷帚》五回:“昨見二君舉止不凡,詢及棧主,始知兄即吳江卞某,此弟生平最敬佩的人,敢問此位名姓?” 主謂 舉動不同凡響。喻有不同常人的表現。清·壯者《掃迷帚》:“昨見二君~,詢及棧主,始知兄即吳江卞某,此弟生平最敬佩的人,敢問此位名姓?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指人的行為高雅,不同

舉枉措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