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舉止大方

舉止大方

舉止:姿態,風度。大方:自然,灑脫。舉動端莊,不俗氣。《紅樓夢》六四回:“在路叔侄閒話,賈璉有心,便提到尤二姐,因誇說如何標緻,如何做人好,舉止大方,言語溫柔,無一處不令人可敬可愛!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二一回:“若是正經的女子,見了人一樣,不見人也是一樣,舉止大方,不輕言笑的,那怕他在街上走路,又礙甚么呢。”巴金《隨想錄》七六:“姑娘相貌端正,舉止大方,講話不多,卻常帶笑容,她就是七年後的《生人妻》的作者羅淑。”亦作“舉止端方”。《三俠五義》三回:“寧公原是飽學之人,聽見此夢之形景,似乎奎星,又見包公舉止端方,更兼聰明過人,就知是有來歷的,將來必是大貴,暗暗點頭。”亦作“舉止大雅”。《鏡花緣》一一回:“只見路旁走過兩個老者,都是鶴髮童顏,滿面春風,舉止大雅。唐敖看罷,知非下等之人,忙侍立一旁。”


主謂 舉動得體大度,毫無做作。高和《越軌訴訟》:“黑頭倒也做到了說話得體,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表示人行為規矩禮貌,姿態大度。→落落大方 ↔扭扭捏捏

舉止大方字典分解

成語舉止大方的解釋 舉動不俗氣,不做作。形容人行為動作不拘束,堂堂正正。

舉止的解釋 [bearing;manner;mien] 指姿態和風度觀其言語舉止,非庸人也。——《後漢書·馮異傳》注意你的舉止察其舉止

大方的解釋 (1) [generous]∶對於財物不計較、不吝嗇村里人倒很大方,願意管我飯(2) [natural and posied]∶(舉止)自然不俗氣;無拘束他舉動

不妨一看:舉十六相【歷史典故】

《左傳.文公十八年》:“昔高陽氏有才子八人……天下之民謂之‘八愷’。高辛氏有才子八人……天下之民謂之‘八元’……舜臣堯,舉八愷使主后土,以揆百事,莫不時序,地平天成;舉八元,使布五教於四方,父義、母慈、兄友、弟共(同恭)、子孝,內平外成……是以堯崩而天下如一,同心戴舜以為天子,以其舉十六相,去四凶也。”帝舜能使用高陽氏才子八人、高辛氏才子八人,總計十六人,歷史上稱為十六相,讚美明主善於擇臣的故實。

舉止大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