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建功立事

建功立事

猶建功立業。晉 常璩《華陽國志.巴志》:“桂陽太守李溫等,皆建功立事,有補於世。”唐 林蘊《上宰相元衡弘靖書》:“見古人之有建功立事者,心則慕之。”


見“建功立業”。唐·林蘊《上宰相元衡弘靖書》:“見古人之有~者,心則慕之。”

建功立事字典分解

成語建功立事的解釋 猶建功立業。建立功勳,成就大業。

立事的解釋 (1).設定治事小臣。《書·立政》:“嗚呼!孺子王矣!繼至今,我其立政立事。” 孔穎達 疏:“我王其與立政,謂大臣也。其與立事,謂小臣也。”(2).建功立業。《

順便了解:建平郡【歷史地名】

①三國吳永安三年 (260) 置,屬荊州。治所在信陵縣 (今湖北秭歸縣南)。魏滅蜀後,置建平郡都尉於巫縣 (今四川巫山縣)。西晉鹹寧元年(275) 改為建平郡。太康元年 (280) 滅吳,將兩建平郡合併,治所在巫縣。轄境相當今四川巫山、巫溪二縣及湖北興山、秭歸二縣、清江中止游地區。南齊屬巴州。梁屬信州。隋開皇初廢。②北魏永安中置,屬顯州。治所在六壁城 (今山西孝義市西六壁頭村)。北齊廢。 (1)

建功立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