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大有逕庭

大有逕庭

謂彼此相差甚遠,大不一致。宋羅大經《鶴林玉露》丙編卷一: “詩意與狄歸冒同,而其惻怛規戒,涵蓄不露,則大有逕庭矣。” ●《莊子 · 逍遙遊》: “肩吾問於連叔曰: ‘吾聞於接輿,大而無當,往而不反。吾驚怖其言,猶河漢而無極也; 大有逕庭,不近人情焉。” 肩吾、連叔: 假設人名。接輿: 春秋隱士,時稱楚狂人。當(dang): 底。河漢: 天河。逕庭:徑,門外路; 庭,堂前,兩者互不相關。肩吾對連叔說:接輿對他說過關於神人不食五穀而能遨遊四海之外的事,便感到驚恐,認為這與事理相差太遠,不合人情。


見“大相逕庭”。《宋史》卷46:“視前朝奸黨之碑,偽學之禁,豈不~也哉。”

大有逕庭字典分解

成語大有逕庭的解釋 比喻相差很遠,大不相同。

大有的解釋 (1) [plenty of]∶許多大有作為(2) [good harvest]∶大豐收大有之秋

逕庭的解釋 [very unlike] 差得非常遠。亦作“徑廷”如使仁而無擇,奚為修善立名乎?斯徑廷之辭也。——劉峻《辨命論

不妨一看:大旲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088—1155遼金間遼陽人,渤海族,本名撻不野。世仕遼。遼末為金兵俘獲。仕金為猛安。從太祖滅遼。太宗天會初,從宗望攻宋,屢立戰功。歷河間尹、元帥右都監、尚書右丞相、東京留守。累拜太傅,領三省事,封漢國王。

大有逕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