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宋史

宋史

書名。元脫脫等撰。四百九十六卷。記載自建隆元年(960)至祥興二年(1279)三百二十年的歷史。計本紀四十七卷,志一百六十二卷,表三十二卷,列傳二百五十五卷。元世祖忽必烈曾詔修遼、金、宋三史,因對體例主張不同,長期未能成書。順帝至正三年(1343)決定宋、遼、金各為一史,命丞相脫脫為都總裁,鐵木爾塔識、賀惟一、張起岩、歐陽玄等為總裁官。五年成書。二十四史中宋史篇幅最多,列傳達兩千多人,諸志占全書三分之一。並創立《道學傳》,全書用道學觀點作為論人議事的是非標準,因之常有不符史實的記載。記事詳於北宋,略於南宋,理宗、度宗以後尤多缺漏。並有一人兩傳,有目無文,互相矛盾的缺點。

宋史_宋史介紹_歷史知識

《宋史》書影

宋史字典分解

宋的解釋 宋 sò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商丘市一帶。 中國朝代名:南宋。宋代。宋詞。 響度單位,一宋約相當於人耳剛能聽到的聲音響度的一千倍,等於1000毫宋。

史的解釋 史 sh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,亦指記述、研究這些的文字和學科:歷史。通史。斷代史。近代史。世界史。文學史。史詩。史部(古代圖書分類的一大部類,包括各類

順便了解:宋景業【歷史知識】

北齊廣宗(今河北廣宗東南)人。習《周易》,通陰陽、歷數。東魏武定初,任北平太守。武定八年(550),與高德政、徐之才等用圖讖勸高洋禪代。北齊建立,授散騎侍郎,封長城縣子。受詔撰《天保歷》。

宋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