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忠心赤膽

忠心赤膽

形容十分忠誠。清 李漁《比目魚.譎計》:“我聞得慕容兵道是個忠心赤膽的人,未必就肯投降。”郭小川《秋歌》之二:“我們的人哪,卻有嚇不破的忠心赤膽。”


並列 形容忠誠不二。《封神演義》18回:“因見子有~,直諫紂王,憐救萬民,身遭剜目之災,貧道憐你陽壽不絕,度你上山,後輔周王成其正道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忠誠之人。→忠肝義膽 ↔狼心狗肺。也作“赤膽忠心”、“赤心忠膽”、“赤膽忠肝”。

忠心赤膽字典分解

成語忠心赤膽的解釋 形容十分忠誠。

忠心的解釋 [devotion;loyalty] 忠貞不二之心素懷忠心,報國無門

赤膽的解釋 猶赤心。 明 王錂 《春蕪記·慶壽》:“比華封祝聖盡輸忠,把傾葵赤膽佐承明。”《再生緣》第一回:“赤膽已思酬帝王,孝心先足奉慈親。” 吳玉章 《紀念我黨成立三

看一看:忠言逆耳【歷史典故】

參見:忠言逆耳利於行 主謂 誠懇勸諫的話,讓人聽起來不舒服。語本《孔子家語·六本》:“孔子曰:‘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,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。’”廖輝英《紅塵孽債》:“‘什麼唷,你講話真是倒退,越講越刺耳,越來越不會修辭。’‘這叫~。’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勸諫方面。也作“逆耳忠言”。

忠心赤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