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忠言逆耳

忠言逆耳

參見:忠言逆耳利於行


主謂 誠懇勸諫的話,讓人聽起來不舒服。語本《孔子家語·六本》:“孔子曰:‘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,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。’”廖輝英《紅塵孽債》:“‘什麼唷,你講話真是倒退,越講越刺耳,越來越不會修辭。’‘這叫~。’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勸諫方面。也作“逆耳忠言”。

忠言逆耳字典分解

成語忠言逆耳的解釋 逆耳:不順耳。正直的勸告聽起來不順耳,但有利於改正缺點錯誤。

忠言的解釋 [earnest (sincere) advice] 忠直之話進盡忠言。——諸葛亮《出師表》忠言逆耳。——明&m

逆耳的解釋 [be unpleasant to the ear;grate on the ear] 聽起來使人不悅和不能接受我們要學會聽逆耳之言

多看看:忠意將軍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北魏置。《魏書 ·車路頭傳》:“及太宗即位,拜(車路頭)為散騎常侍,賜爵金鄉公,加忠意將軍。”孝文帝太和十七年(493)職員令及太和二十三年複次職令時,皆未見。

忠言逆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