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籍

通籍怎么寫好看

通籍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①謂自由出入宮中。北周庾信 《哀江南賦》: “乃解懸而通籍,遂崇文而會武。” ②借指進士及第。唐禹錫《酬元九院長江陵見寄》詩: “金門通籍真多士,紙除書每日聞。”③借指升官。唐杜甫《題省中壁》詩: “腐儒衰晚謬通籍,退食返迥違寸心。” ●《漢書·元帝紀》: “令從官給事宮司馬中者,得為大父母父母兄弟通籍。” 從官: 親近天子的侍從。通籍: 二尺長的竹牒,記年紀、名字等。漢朝制度: 將記有姓名、年齡、身份等的竹片掛在宮門外,經核對合格者乃得入宮內。記名於門籍稱通籍。皇帝的侍從人員可以為他們的祖父母、父母、兄弟獲取通籍入宮的恩榮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通籍的解釋 做官。;籍;是二尺長的竹片,上寫姓名,年齡,身份等,掛在宮門外,以備出入時查對。;通籍;謂記名於門籍,可以進出宮門。因此後來便稱做官為;通籍;。通籍後。;;清; 袁枚《黃生借書說》詳細解釋亦作“ 通
  • 通的字典解釋 通 ō 設有阻礙,可以穿過,能夠達到:通風。通天。通氣。通宵。通行。通過。通衢。貫通。四通八達。曲徑通幽。 懂得,徹底明了:通曉。通徹。通今博古。通情達理。 傳達:通令。通訊。通報。通告。通知。通緝。
  • 籍的字典解釋 籍 í 書,書冊:古籍。書籍。經籍。典籍。 登記隸屬關係的簿冊;隸屬關係:籍貫。戶籍。國籍。學籍。 登記:籍沒(?)。籍吏民。 徵收:籍田。 〔籍籍〕a.形容紛擾很大;b.形容名聲很大;c.形容縱橫交

歷史典故推薦:鵲橋喜駕

源見“烏鵲填橋”。喻喜結良緣。明 謝讜《四喜記.大宋畢婚》:“三星光在戶,鵲橋喜駕雲端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通籍歷史

相關歷史

通籍_通籍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