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枝之棲

一枝之棲

棲:居住,停留。有一根樹枝用來棲身。比喻並無奢望,只求容身。語本唐.李義府《詠烏》:“上林如許樹,不借一枝棲。”


偏正 鳥獲一枝以為棲息之處。比喻人獲一住所或一職位,以為安身立命之地。語本《莊子·逍遙遊》:“鷦刂 巢於深林,不過一枝。”唐·劉嶰《隋唐嘉話》:“李義府始召見,太宗試為詠鳥,其末句云:‘上枝多許樹,不借一枝棲。’帝曰:‘吾將全樹借汝,豈惟一枝?’”※棲,不讀作xī。△貶義。多用於仕途方面。→一席之地 立錐之土

一枝之棲字典分解

成語一枝之棲的解釋 棲:鳥停留在樹上。泛指一個工作位置。

一枝的解釋 (1).一根枝杈。《莊子·逍遙遊》:“鷦鷯巢於深林,不過一枝。” 晉 張華 《鷦鷯賦》:“其居易容,其求易給,巢林不過一枝,每食不過數粒。”後用以比喻棲身之地

看一看:一隅之地【歷史典故】

隅:角落。泛指偏僻狹隘的地方。《南史.王弘傳論》:“以一隅之地,抗衡上國,年移三百,蓋有憑焉。”《楊家將》二四回:“八王奏曰:‘陛下一統中原,幽州一隅之地,取之何難。’” 偏正 隅,角落。指偏僻狹窄的地方。《楊家將演義》24回:“八王奏曰:‘陛下一統中原,幽州~取之何難。’”△用於指小地方。

一枝之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