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帝黨

帝黨

晚清統治階級內部以光緒帝為首的一大政治派別。光緒十三年(1887)光緒帝親政,慈禧太后訓政。十五年慈禧名義上撤簾歸政,實則掌握朝中大權,遂為部分官僚士紳所忌,從而支持光緒帝恢復實權,形成了事實上的帝黨集團,以與後黨對峙。其成員多為不掌實權的翰林、御史、部曹。甲午戰爭期間,帝黨多數反對避戰求和,主張積極抵抗,保衛國土。戰事失利,遭後黨詆毀。馬關訂約後,支持維新派創報館、設學會、建學堂。二十四年光緒帝毅然明定國是,革新內政,以期變法自強。鏇後黨發動宮廷政變,光緒帝被幽禁,帝黨官僚遭罷斥。帝黨幾盡瓦解。

帝黨字典分解

帝黨的解釋 指支持皇帝的政治集團。 郭沫若 《中國史稿》第五編第二章第六節:“主戰的還有受 李鴻章 系統排擠的 湘 系軍閥官僚和以 光緒 師傅戶部尚書 翁同龢 為首的帝黨官

帝的解釋 帝 dì 宗教徒或神話中稱宇宙的創造者和主宰者:上帝。玉皇大帝。 君主:帝王。皇帝。稱帝。帝制。 emperorGod 筆畫數:9; 部首:巾; 筆順編號:4

黨的解釋 黨 (黨) dǎng 為了政治目的結合起來的團體:黨派。黨團。黨委。黨員。黨章。黨閥。黨風。黨紀。 意見相合的人或由私人利害關係結成的團體:黨羽。朋黨。死黨。

也學習下:帝女填海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精衛填海”。喻指力微志大,奮鬥不息。清 吳嘉紀《善哉行》之二:“夸父逐日,帝女填海,雖罕成功,志願恆在。”

帝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