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慘澹經營

慘澹經營

唐·杜甫《丹青引贈曹將軍霸》:“詔謂將軍拂絹素,意匠慘澹經營中。”

慘澹經營字典分解

成語慘澹經營的解釋 ①原指作畫前先用淺淡顏色勾勒輪廓,苦心構思,經營位置。南朝齊謝赫《古畫品錄》以經營位置為繪畫六法之一。②引申指苦心謀劃並從事某項事情。亦作“慘澹經營”

慘澹的解釋 見“ 慘澹 ”。

經營的解釋 (1) [tend]∶籌劃經管;組織計畫這屆運動會真是煞費經營韓魏之經營。—— 唐· 杜牧《阿房宮賦》畢世而經營。&mda

多學學:慘然不樂【歷史典故】

表情淒楚的樣子。唐.陳鴻《東城老父傳》:“自老人居大道旁,往往有郡太守休馬於此,皆慘然不樂朝廷沙汰使治郡。”宋.蘇軾《東坡志林》卷二:“又祀汾陰日,見一羊自擲道左,怪問之。曰:‘今日尚食,殺其羔。’真宗慘然不樂,自是不殺羊羔。”明.葉憲祖《鸞𫕅記.論心》:“你今日容顏慘然不樂,卻是為何?” 偏正 表情淒楚的樣子。明·葉憲祖《鸞��記·論心》:“你今日容顏~,卻是為何?

慘澹經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