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霽月光風

霽月光風

指雨過天晴時的明淨景象。用以比喻人的品格高尚,胸襟開闊。宋 陳亮《謝羅尚書啟》:“霽月光風,終然灑落。”明 唐寅《憶秦娥.王守谷壽詞》:“春台玉燭,霽月光風,翹首堪長嘯。”參見“光風霽月”。


見“光風霽月”。宋·陳亮《謝羅尚書啟》:“~,終然灑落。”

霽月光風字典分解

成語霽月光風的解釋 指雨過天晴時的明淨景象。用以比喻人的品格高尚,胸襟開闊。

霽月的解釋 明月。 明 何景明 《答潘都諫郊壇見遺之作》詩:“璧壇流霽月,銀闕動春星。” 郭沫若 《文藝論集·兒童文學之管見》:“兒童文學當具有秋空霽月一樣的澄明,然而決

光風的解釋 (1).雨止日出時的和風。《楚辭·招魂》:“光風轉蕙,氾崇蘭些。” 王逸 註:“光風,謂雨已日出而風,草木有光也。” 唐 權德輿 《古樂府》:“光風澹蕩百花吐

不妨一看:霽月光風【歷史典故】

指雨過天晴時的明淨景象。用以比喻人的品格高尚,胸襟開闊。宋 陳亮《謝羅尚書啟》:“霽月光風,終然灑落。”明 唐寅《憶秦娥.王守谷壽詞》:“春台玉燭,霽月光風,翹首堪長嘯。”參見“光風霽月”。 見“光風霽月”。宋·陳亮《謝羅尚書啟》:“~,終然灑落。”

霽月光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