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神魂恍惚

神魂恍惚

見“神思恍惚”。《好逑傳》:“就是這場大病,起於飲食不慎,卻也因~所致。”

神魂恍惚字典分解

成語神魂恍惚的解釋 神魂:精神,心緒;恍惚:神智不清。指心神不定,精神不集中。

神魂的解釋 [mind]心神;神志神魂顛倒

恍惚的解釋 (1) [ecstasy;absentminded]∶精神不集中,神志不清精神恍惚(2) [trance]∶證名。指神思不定、慌亂無主。由於七情內傷、外邪內乾、

多看看:神領意造【歷史典故】

謂用心神領會和創造藝術形象。宋 沈括《夢溪筆談.書畫》:“心存目想,高者為山,下者為水,坎者為谷,缺者為澗,顯者為近,晦者為遠。神領意造,恍然見其有人禽草木飛動往來之象,瞭然在目。” 並列 謂以心神領悟而創造出藝術形象。宋·沈括《夢溪筆談·書畫》:“心存目想,高者為山,下者為水,坎者為谷,缺者為洞,顯者為近,晦者為遠。~,恍然見其有人禽草木飛動往來之象,瞭然在目。”△用於藝術創作方面。→意匠經營慘

神魂恍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