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苦盡甘來

苦盡甘來

甘:甜蜜,甜美。艱難困苦的日子已經熬盡,甘甜美好的時刻即將來臨。元.張國賓《合汗衫》三折:“婆婆這也是災消福長,苦盡甘來。”《西遊記》八回附錄:“更不想你生下這兒子,又得岳丈為我報仇。真是苦盡甘來,莫大之喜!”《野叟曝言》二七回:“前定夫妻共小星,當年足下系紅繩。勸君莫作等閒看,苦盡甘來是貴人。”亦作“苦盡甜來”。元.武漢臣《玉壺春》三折:“你休煩惱,少不的先憂後喜,苦盡甜來,煩惱他做甚么?”《群音類選.金印記.婆婆奪絹》:“貧遭富欺,不道富有貧日,貧有富時。苦盡甜來,泰生否極,只道常如是。”周而復《上海的早晨》三部二二:“你別傷心,孩子,我們不會倒霉一輩子,苦盡甜來,總有一天,我們也要翻身的。”


連動 甘,甜,美好。苦難結束,幸福來臨。高和《越軌訴訟》:“(吳科長)也端起酒杯,說:‘兄弟,你的事我們大家都聽說過,你的苦、你的冤我們心裡都明白,這杯酒祝你~,儘早打贏官司。我陪一杯。’一仰脖子把杯中的酒也喝了個乾淨。”△褒義。用於人物禍福方面。→泰來否往 災過福生 ↔流年不利 樂極生悲。也作“苦盡甜來”。

苦盡甘來字典分解

成語苦盡甘來的解釋 甘:甜,比喻幸福。艱難的日子過完,美好的日子來到了。

不妨一看:苦菜山【歷史地名】

一名黃城山。在今河南葉縣西南。《水經·��水注》: “葉縣有方城。 郭仲產曰: 苦菜、 於東之間有小城,名方城,東臨溪水。尋此城致號之由,當因山以表名也。苦城即黃城也。” 《方輿紀要》卷51葉縣: “黃城山在縣北十里。一名苦菜山。一名長城山,或以為即方城山。” 即“黃城山”。

苦盡甘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