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木乾鳥栖

木乾鳥栖

謂鳥栖樹上,至樹幹枯也不離去。比喻行事堅定不移。《晏子春秋.外篇上十一》:“若此而不得,則臣請挽屍車而寄之於國門外宇溜之下,身不敢飲食,擁轅執輅,木乾鳥栖,袒肉暴骸,以望君愍之。”張純一校註:“此喻如鳥栖木,任其乾枯而不移。”


並列 鳥栖樹上,至樹幹枯也不離去。比喻行事堅定不移。《晏子春秋·外篇上》:“若此而不得,則臣請挽屍車而寄之於國門外宇溜之下,身不敢飲食,擁轅執輅,~,袒肉暴骸,以望君愍之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情狀方面。→矢志不渝 堅定不移

木乾鳥栖字典分解

成語木乾鳥栖的解釋 指鳥栖樹上,至樹幹枯也不離去。比喻行事堅定不移。

鳥栖的解釋 見“ 鳥栖 ”。亦作“ 鳥栖 ”。鳥栖息。亦謂如鳥之棲息,形容固守。《晏子春秋·外篇上十一》:“若此而不得,則臣請輓屍車而寄之於國門外宇溜之下,身不敢飲食,擁轅

不妨一看:木乃兮【歷史地名】

即木乃奚。在今伊朗北部裏海南岸。《元史·郭侃傳》:“從宗王旭列兀西征。癸丑至木乃兮。其國塹道,置毒水中,侃破其兵五萬,下一百二十八城。”

木乾鳥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