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自作聰明

自作聰明

《書.蔡仲之命》:“康濟小民,率自中,無作聰敏,亂舊章。”後以“自作聰明”謂自己以為很聰敏,不懂裝懂,自以為是。明.余繼登《典故紀聞》卷四:“苟自作聰明,而不取眾長,欲治道之成,不可得也。”清.李伯元《中國現在記》九回:“鄭令雖笨,不至於此,難保不是經手家人自作聰明,所以弄出這樣笑話來。”


主謂 自以為聰明而擅作主張。語本《尚書·蔡仲之命》:“康濟小民,率自中,無作聰敏,亂舊章。”華嚴《高秋》:“如果你自己那樣,請不必~,也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的把我和你拉扯在一起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為人處世方面。→自以為是

自作聰明字典分解

成語自作聰明的解釋 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。指過高地估計自己,主觀地辦事。

聰明的解釋 (1) [wise]∶天資高,記憶和理解力強孫討虜聰明仁惠,敬賢禮士,江表英豪鹹歸附之。——《資治通鑑》聰明人(2) [sensitiv

也學習下:自鳴鐘【歷史知識】

又名候鍾。機械時鐘。明萬曆九年(1581),耶穌會士義大利人羅明堅(Michel Ruggieri,1543-1607)首次將西洋自鳴鐘帶入廣州。後他將鐘的刻度由二十四小時制改為中國的十二時辰制,每天分成一百刻。與中國傳統計時器相比,它結構緊湊,尺寸較小,準確精巧,使用方便。十七世紀自鳴鐘不斷輸入中國,頗受歡迎。明末已有中國人仿製。

自作聰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