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縉雲 (雲) 寺

縉雲 (雲) 寺

又名相思寺。在今四川重慶市西北北碚區縉雲山上。始建於南朝宋景平元年 (423)。唐宣宗大中元年 (847) 賜額 “相思寺”。因縉雲山有相思岩而得名。北宋景德四年 (1007) 改崇教寺。明萬曆年間改名縉雲寺。為佛教名剎。1932年寺內設立世界佛學苑漢藏教理院。

縉雲 (雲) 寺字典分解

縉雲的解釋 (1).古官名。遠古傳說 黃帝 時夏官為縉雲,並以為族氏。 唐 代以縉云為兵部之別稱。《左傳·文公十八年》:“ 縉雲氏 有不才子。” 杜預 註:“縉雲, 黃帝

多學一學:縉紳【歷史官職】

泛指做官的,或退職的官員。縉紳,原意是紅色的帶子,用來挿“笏”。“笏”是古代群臣朝見時手中所持的窄長板,稱手板、或笏板,用來記事或比畫;有玉質的,有象牙的,也有用竹做的。因為只有做官的人才有縉紳,故用以指做官的人。《莊子·天下》:“縉紳先生,多能明之。”《後漢書·朱祐傳論》:“遂使縉紳道塞,賢能蔽壅。”縉紳,也寫作“搢紳”,搢,挿。“搢紳”,挿笏的帶子。

縉雲 (雲) 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