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臥龍岡

臥龍岡

①在今河北欒城縣東南浪頭村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4欒城縣: 臥龍岡在 “縣東八里。盤曲如臥龍。今俗名郎頭丘”。

②在今山西中陽縣東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42永寧州寧鄉縣: “臥龍岡在縣城東。高里許,形如臥龍,北自州界迤邐而東,抵汾州界,盤踞五十餘里。”

③在今河南南陽市西南七里臥龍岡。《明一統志》卷30南陽府: 臥龍崗 “起自嵩山之南,綿亘數百里,至此截然而住,迴旋如巢然。草廬在其內。時人以孔明為臥龍,因號其岡雲。其下平如掌,即孔明躬耕處”。而 《三國志·蜀書·諸葛亮傳》 裴注引 《漢晉春秋》: 亮家 “在襄陽城西二十里,號曰隆中”。與此異。

臥龍岡字典分解

臥龍的解釋 [outstanding person who lives in solitude] 比喻隱居或未露頭角的傑出人才諸葛孔明者,臥龍也。—&mdash

岡國語字典 岡 (岡) gāng 山脊:山岡。岡巒。 筆畫數:4; 部首:冂; 筆順編號:2534

多看看:臥鼓偃旗【歷史典故】

《三國志•蜀書·趙雲傳》裴松之注引《趙雲別傳》:“雲入營,更大開門,偃旗息鼓,公軍疑雲有伏兵,引去。”

臥龍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