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西鋪

西鋪

(1)集鎮名。在河北省遵化市區東部。屬建明鎮。人口 1300。產玉米、小麥、甘薯、稻及板栗、蘋果。有塑膠、電線等廠。曾以“窮棒子精神”聞名全國。邦寬公路經村北。(2)村名。在山東省淄博市周村區西南部。屬王村鎮。人口 1180。此村是淄川縣城通往濟南府的中樞要道,是來往行人歇腳之處,開有店鋪,又位於大路以西,故名西鋪。有耐火材料、瓦、造紙等廠。有公路接王濰公路。清代文學家蒲松齡在該村畢際有家教書30多年,《聊齋志異》即在此成稿。現故址猶存,原振衣閣現已修復。

西鋪字典分解

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,太陽落下的一邊,與“東”相對:西面。西曬。西域。西方。西席(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。古代主位在東,賓位在西。亦稱“西賓”)。西宮(借指妃嬪)

鋪的解釋 鋪 (鋪) pū 把東西散開放置,平擺:鋪開攤平。鋪床。鋪墊(a.臥具;b.襯托,陪襯,寫作技巧之一)。鋪張。平鋪直敘。 鋪 (鋪) pù 商店:飯鋪。肉鋪。

多學一學:西夏行中書省【歷史地名】

又作中興省。元至元二十二年(1285年)置,治中興府(今寧夏銀川市)。轄境同西夏中興等路行省。次年徙治甘州(今甘肅張掖市),改名甘肅行中書省。

西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