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胥靡

胥靡

春秋鄭邑。在今河南偃師市東南。《左傳》:襄公十八年 (前555), 楚 “��子馮、 公子格率銳師侵費滑、胥靡”。後為周邑。昭公二十六年 (前516),“王入於胥靡”。即此。


古邑名。春秋鄭邑。在今河南省偃師市東南。《左傳》襄公十八年(前555年):楚伐鄭,侵胥靡,即此。後為周地。《左傳》昭公二十六年(前516年):“王入於胥靡。”

胥靡字典分解

胥靡的解釋 (1).古代服勞役的奴隸或刑徒。亦為刑罰名。《墨子·天志下》:“民之格者則勁拔(殺)之,不格者則係操(纍)而歸,丈夫以為僕圉、胥靡。”《莊子·庚桑楚》:“胥靡登

胥的解釋 胥 xū 古代的小官:胥吏。鈔胥。 全,都:萬事胥備。民胥然矣。 蟹醬:蟹胥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月; 筆順編號:521342511

靡的解釋 靡 mí 浪費,奢侈:靡盪。靡費。侈靡。 分散:靡散(消滅)。 古同“糜”,糜爛。 筆畫數:19; 部首:非; 筆順編號:413123412342111211

不妨一看:胥山【歷史知識】

①在今江蘇吳縣市西南。《史記·伍子胥傳》:“乃自剄死,……吳人憐之,為立祠於江上,因命曰胥山”。裴駰集解:“張晏曰:‘胥山在太湖邊,去江不遠百里,故云江上’”。張守節正義:胥山“不乾子胥事,太史誤矣,張注又非。”②今浙江杭州市吳山。上有伍子胥祠,故亦名胥山。唐元和十年(815)刺史盧元輔曾作《胥山銘》。③在今浙江嘉興市東。本名張山。相傳吳使子胥伐越經此,因名。山上有吳王磨劍石。

胥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