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奢香驛

奢香驛

明置,在今貴州黔西縣西林泉鎮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121貴陽府: 奢香驛在 “府西北二百六十里。奢香者,明初水西酋靄翠之妻也。靄翠死,香為貴州都督馬燁所辱,香訴於朝,明太祖為誅燁,而封香為順德夫人。香歸,開貴州東北赤水、烏撒道以通蜀烏蒙,立龍場九驛,世辦馬匹廩餼以報德,故驛因以名”。


在今貴州省黔西縣西。明初,朱元璋封水西首領妻奢香為順德夫人,香在境內開赤水、烏撒道以通四川烏蒙,立驛有九,此驛即以奢香為名。

奢香驛字典分解

奢香的解釋 奢香(約1361-1396) : 明代貴州水西女土司。彝族。在其夫靄翠年老後主持宣慰事。1384年入朝。在水西境開闢龍場等九驛站,對明王朝征定雲南,加強西南邊疆

驛國語字典 驛 (驛) yì 舊時供傳遞公文的人中途休息、換馬的地方,亦指供傳遞公文用的馬:驛站。驛館。驛丞(掌管驛站的官員)。驛吏。 現為地名用字:龍泉驛(在中國四川省)

看一看:奢嶺區【歷史地名】

舊區名。1953年由長春市設定。在今長春市區東南部。1955年撤銷,分別併入淨月區和雙陽縣。

奢香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