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棘下

棘下

在今山東曲阜市舊城中。《左傳》: 定公八年(前502),陽虎劫公伐孟氏,“公斂處父帥成人自上東門入,與陽氏戰於南門之內,弗勝。又戰於棘下”。杜註: “城內地名。”

棘下字典分解

棘下的解釋 (1).棘木之下。古代聽訟的地方。 宋 王讜 《唐語林·補遺四》:“九寺皆樹棘木,大理則於棘下訊鞠其罪。所謂‘大司寇聽刑於棘木之下’。”(2). 周 樂之一。

棘的解釋 棘 jí 酸棗樹,莖上多刺;泛指有刺的苗木:荊棘。棘手(喻事情難辦)。棘刺。棘針。 針形的刺:棘皮動物。 古同“戟”,兵器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木; 筆順

下的解釋 下 xià 位置在低處的,與“上”相對:下層。下款。 等級低的:下級。下品。下乘(佛教用語,一般借指文學藝術的平庸境界或下品)。下里巴人(泛指通俗的普及的文學藝

多學學:棘刺母猴【歷史典故】

戰國·韓·韓非《韓非子•外儲說右上》:“宋人有請為燕王以棘刺之端為母猴者,必三月齋然後能觀之。”

棘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