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太華山

太華山

①即今陝西華陰市南十里華山。號為西嶽。以西有少華,故曰太華。《禹貢》:“西傾、朱圉、鳥鼠至於太華。”《山海經·西山經》:“太華之山,削成而四方,其高五千仞,其廣十里。”《漢書·地理志》 華陰縣:“太華山在南。”

②在今四川江油市南。《方輿勝覽》卷70龍州:太華山“在江油縣南一百四十里。三峰奇怪”。《明一統志》卷67成都府:太華山“在彰明縣西北。《三洞群仙錄》載:黃奉先移家入此山。山有牡丹,花開時望之如錦幛然”。《方輿紀要》卷73江油縣:太華山“在縣南十里。三峰奇秀,有似西嶽,亦南界彰明縣界”。

③在今雲南昆明市西南滇池西岸。《清一統志·雲南府》:太華山“環擁蒼秀,其麓為太平山,其左為華亭山,皆稱名勝”。


即“華山(2)(1)”。

太華山字典分解

太華的解釋 山名。即西嶽 華山 ,在 陝西省 華陰縣 南,因其西有 少華山 ,故稱 太華 。《書·禹貢》:“ 西傾 、 朱圉 、 鳥鼠 ,至於 太華 。”《山海經·西山經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學一學:太孫舍人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南朝齊置,屬皇太孫宮,職如“太子舍人”。肖遙昌曾任此職,參見《南齊書·肖遙昌傳》。

太華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