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馬鬃山

馬鬃山

①亦名馬驍山。在今四川江津市北隔江一里。《方輿紀要》卷69江津縣:江陽城“宋乾德五年移縣治馬鬃鎮,即今治也。今縣治北一里即馬鬃山,鎮蓋因以名”。

②亦作馬蹤山。在今四川合川市東北渠河咀簿刀嶺,與雲門山相連。《宋史·度宗紀》:鹹淳九年(1273)七月,“張鈺等復馬鬃山”。即此。


(1)古山名。在今四川省武勝縣東北。《宋史·張珏傳》:鹹淳九年(1273年),劉整獻計蒙古,“欲自青居進築馬鬃、虎頂二山,扼三江口以圖合州”,即此。(2)今山名。在甘肅省西北端,並延伸至新疆和內蒙古境內。北宋稱馬駿山,清稱普城山。又稱甘肅北山。西北—東南走向。為斷塊山。山體由古老變質岩和花崗岩構成,山脊突露,排列整齊。一般海拔1500~2000米,主峰高2583米。多為低山、殘丘,起伏和緩。為河西走廊和內蒙古高原西部的界山。氣候乾旱,植被稀疏。

馬鬃山字典分解

馬鬃的解釋 亦作“ 馬騣 ”。亦作“ 馬騌 ”。馬頸上的長毛。 唐 李洞 《贈永崇李將軍充襄陽制置使》詩:“行處近天龍尾滑,獵時陪帝馬鬃香。” 宋 孟元老 《東京夢華錄·駕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不妨一看:馬殿甲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1849清河南鄧州人。嘉慶十六年武狀元,授頭等侍衛。道光間任延安營參將,護理延綏鎮總兵,從平張格爾、玉素普叛亂。升廣東南韶連鎮總兵,在海口防堵英國侵略軍。官至廣西提督。

馬鬃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