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上海南站

上海南站

(1)原滬杭甬鐵路始端站。原址在上海市南市區南部,瞿溪路、中山南一路之間的車站南路兩側。占地約18公頃。清宣統元年(1909年)建,名滬杭鐵路車站。後為與在閘北的滬寧鐵路車站相呼應,改稱南火車站,簡稱南站。1937年被侵華日軍炸毀。(2)原新日支線車站。在上海市徐匯區兆豐路底、黃浦江北、開平碼頭與北票碼頭間。光緒三十三年(1907年)建,初名日暉港站,以河流名命名。1949年因地處上海市區南部,故改今名。占地32.3公頃,貨場面積26.9萬平方米。有55股線路,年貨物到發量約530萬噸。為一等貨運站。是上海鐵路與水運主要銜接點。(3)即原新龍華站,為滬杭鐵路車站。在上海市徐匯區滬閔路東側。1916年築滬寧、滬杭鐵路聯絡線時建,稱龍華新站。以區別於滬杭鐵路線上的龍華站,1933年改名新龍華站。占地35公頃,貨場面積11.6萬平方米,有線路33股。年貨物到達量為168萬噸。2003年起進行改造。將重建大型客運場,並對周圍地區進行重新規劃和建設。為上海市南部地區的交通樞紐和商業中心。

上海南站字典分解

上海的解釋 [Shanghai] 中國最大的工商業城市,中央直轄市,世界特大城市和十大港口之一。地扼長江出海口。面積6,186平方公里,人口1,185萬

也學習下:上洪城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越南海興省海陽縣一帶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12安南建平府:上洪城,“《舊志》:在交州府東二百里。安南所置上洪府也。嘉靖中,莫登庸作亂,據安南,其故王黎譓之子寧結,國人攻之,登庸敗走海陽,據上洪、下洪……”。

上海南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