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上車不落則著作,體中何如則秘書

上車不落則著作,體中何如則秘書

上車:登車。比喻登上仕途。落:遺留在後面。著作:官名,即著作郎。三國魏始置,屬中書省,掌編國史。晉改屬秘書省。體中何如:古代尺牘中的客套語,猶言“身體怎么樣”。秘書:官名,即秘書郎。魏晉時置,屬秘書省,掌管圖書收藏及抄寫事務。 登上仕途只要不落選,就被任為著作郎;只要能寫一般問候起居的書信的人就被任為秘書郎。 南朝時諺語。譏諷當時貴族子弟,不學無術,卻官居清要。語出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勉學》:“梁全盛之時,貴遊子弟,多無學術,至於諺云:‘上車不落則著作,體中何如則秘書。’”《太平御覽》卷二三三引《後魏書》:“秘書郎,自齊梁之末,多以貴遊子弟為之,無其才實,故當時諺曰:‘上車不落則著作,體中何如則秘書。’”《隋書.經籍志.史部總論》:“魏晉已來,其道逾替,南董之位,以祿貴游;政駿之司,罕因才授。故梁世諺曰:‘上車不落則著作,體中何如則秘書。’”也單引〔體中何如〕。南朝.梁.王筠《與長沙王別書》:“筠頓首頓首,高秋淒爽,體中何如?”

上車不落則著作,體中何如則秘書字典分解

上車的解釋 登車。《史記·外戚世家》:“ 子夫 上車, 平陽主 拊其背曰:‘行矣,彊飯,勉之!即貴,無相忘。’”《三國志·吳志·駱統傳》:“﹝ 統 ﹞與親客歸 會稽 ,其母

多看看:上艾縣【歷史地名】

西漢置,屬太原郡。治所在今山西平定縣南二十里新城村。東漢屬常山國。三國魏屬樂平郡。西晉屬樂平國。北魏屬樂平郡,太平真君九年(448)廢,孝昌六年(530)復置。後改石艾縣。 古縣名。西漢置,治今山西省平定縣東南。屬太原郡。東漢屬常山國,後改屬樂平郡。北魏太平真君九年(448年)廢。孝昌末年復置,後改石艾縣。

上車不落則著作,體中何如則秘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