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愚水

愚水

即禺水。在今陝西華縣西。《清一統志·同州府一》 引 《華州志》: “愚水亦名喬谷水,先時西自龍灣北經聖山村入灌水。明永樂中水暴漲,始東折自漁村而下,又北經遇仙橋,又北入渭。因名遇仙橋河。”

愚水字典分解

愚的解釋 愚 yú 傻,笨:愚人。愚笨。愚蠢。愚魯。愚氓(愚蠢的人)。愚昧(缺乏知識,文化落後)。愚頑。愚妄。愚不可及。大智若愚(有大智慧的人,不賣弄聰明,表面上好像很愚

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、無臭、透明的液體:水稻。水滴石穿。水泄不通。 河流:漢水。湘水。 江河湖海的通稱。水庫。水利。水到渠成(喻條件成熟,事情就會順利完成)。

順便了解:愚昧無知【歷史典故】

非常愚蠢,缺少知識,不明事理。唐.玄奘《大唐西域記.羯若鞠闍國》:“自顧寡德,國人推尊,令襲大位,光父之業。愚昧無知,敢希聖旨!”《雲笈七籤》卷七○:“為上智之人,明達而自知,無勞論也。愚昧無知,勉論不及也。”巴金《秋》一二:“這是由於愚昧無知,她也許以為這樣對四妹並沒有害處。” 並列 蒙昧愚蠢,不明事理。巴金《秋》12:“這是由於~。她也許以為這樣對四妹並沒有害處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指人頭腦糊塗,沒

愚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