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愚婦輕買臣

愚婦輕買臣

《漢書.朱買臣傳》:“朱買臣字翁子,吳人也。家貧,好讀書,不治產業,常艾薪樵,(艾,音yì,同刈,割斫),賣以給食。擔束薪,行且誦書。其妻亦負載相隨,數止買臣勿歌嘔道中。買臣愈益疾歌,妻羞之,求去。買臣笑曰:‘我年五十當富貴,今已四十餘矣。汝苦日久,待我富貴報汝功。’妻恚怒曰:‘如公等,終餓死溝中耳,何能富貴?’買臣不能留,即聽去。”

漢朱買臣入仕前,貧居苦讀,其妻輕視他,不安於貧賤,離異而去。後用作詠貧士的典故。

唐.李白《南陵別兒童入京》:“會稽愚婦輕買臣,余亦辭家西入秦。”此為詩人未入仕前以朱買臣自比。

多學一學:愚者千慮必有一得【歷史典故】

漢.司馬遷《史記.淮陰侯列傳》:“臣聞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;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。”後因以“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”用為指愚笨的人經過反覆考慮,總會有可取的地方的典故。多用作自己發表意見時的客氣話。魯迅《花邊文學。“……”“□□□□”論補》:“對於此道,我沒有那么深造,但‘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’,所以想來補一點,自然,淺薄是淺薄得多了。” 主謂 愚笨者的種種考慮之中,總會有一點可取之處。語出《史記·淮陰侯列

愚婦輕買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