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房陵

房陵

春秋麋國地。名防渚。戰國屬楚,後入秦。在今湖北房縣。秦始皇時為流放罪人之地。《史記·秦始皇本紀》: 平繆毐之亂, “奪爵, 遷蜀四千餘家,家房陵”。《華陽國志·漢中志》: “徙呂不韋舍人於房陵。” 《淮南子·泰族訓》: 秦滅趙,“趙王遷流於房陵”。皆即此。秦置房陵縣。


又稱防渚。春秋麇國地。後入楚。戰國為秦邑。在今湖北省房縣。其地四塞險固,為秦始皇遷流罪人之地。《史記·秦始皇本紀》:嫪毐之亂既平,“奪爵,遷蜀四千餘家,家房陵”。秦置縣。

房陵字典分解

房陵的解釋 古地名。在今 湖北省 房縣 境內。 秦始皇 曾徙 嫪毐 舍人四千餘家及 呂不韋 、 趙王 遷 於此; 西漢 諸侯王有罪亦多徙於此; 唐 武則天 徙 中宗

房的解釋 房 fáng 住人或放東西的建築物:房屋。房產。房舍。房租。庫房。樓房。書房。 結構和作用類似房子的東西:蜂房。蓮房。心房。 量詞:兩房兒媳。 家族的一支:大房

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:山陵。丘陵。陵谷遷變(簡作“陵谷”)。 高大的墳墓:陵園。陵墓。陵寢。 古同“凌”,侵犯,欺侮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

也學習下:房豹【歷史人物】

字仲乾,清河(郡治今山東臨清東北)人。解褐開府參軍。仕北齊為樂陵太守,為政清慎,郡獄空虛。北齊亡,還鄉,卒於家。(參見《北史》)北齊清河人,字仲幹。釋褐開府參軍,遷樂陵太守,哀矜貧弱,為政簡靜。北齊亡,歸隱至終。

房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